花翎kk

各种圈沾点,杂食,什么好磕磕什么😎
新入坑第五,杰克单推,接受cp但别舞到俺脸上

后人视角2:讲故事

  虽说确实是一脉相承,但我终归是不姓白,也没法明白当年的白家。

  当年的月光早就碎在了黄浦江。

  那些风花雪月的事儿也好,那些义薄云天的事儿也罢,无人提起,也无人再去回忆,只剩下家里长短,在茶余饭后被津津乐道。

  照片还有一两张,再就远一点的,那就完完全全没有踪迹了。

  不过太久远的,我也没必要再去追溯了。

  父亲常说起的“我的奶奶”便是那位白小姐的后人。那位太奶奶姓路。(应该是“太”吧,有的分不清哈哈哈哈)她的父亲便是路家的人,但不是他们本家的少爷。

  因此,我对那个路家的小少爷还是很感兴趣的,虽然长辈们似乎有意无意地避开这个话题,但我还是从一个人那儿听来了故事。

  那个人应该不是我们家的人——至少我对那人没有印象。

  那人手里有一张破旧的照片,照片已经糊了,只能看出个人形轮廓。

  他那天坐在我家祖宅门口,说了好多东西,都是他爷爷那一辈告诉他的……虽然说他也已经上了年纪,腿脚都不方便了……

  他说那一年——

  一个雨天,他们家的老人——那个时候还是壮年人,偷摸地跟着所谓的乔四去了别家的地盘,他躲在大院外不敢再进一步,他就悄悄地探头,一惊,便收回脑袋僵在了雨里。

  他看到乔四背对着他,竟然跪在地上。

  他听见乔四说:“他只是个打杂的,不懂规矩,我替他向您赔罪……”

  他不敢看了,也不敢听了,他收了伞,轻手轻脚地离开了。

  我打断这个故事,问那个坐在太阳底下、悠哉悠哉的人:“您是怎么知道这话的呢?”

  那老头儿挥挥手,说他们家传下来的故事,他从小就听起,别说几句话了,就算是倒着背都行。

  我讪笑,递给他一杯水,听他继续讲。

  “爷爷那会儿也就是个帮工,啊,除了蛮力啥都不会,在旧上海也混的过去……”

  那时的旧上海,鱼龙混杂,形形色色的人都有。

  他(也就是那个故事讲述者的爷爷)跟着白老大,也算是找了个安身立命的地方。他时常游荡在大街小巷,是老大的眼线之一。

  他看到过和乔四一起破案的人。

  他也很奇怪,白小姐不在的时候,那个路家小少爷似乎胆子很小,甚至是一条小狗,小少爷也会吓得蹦起来,跳到乔四身上。

  以乔四那种性格,嘿,那路家小少爷的举动简直就是自讨苦吃嘛!乔四肯定会嫌弃他,然后让他自己站好……

  诶,等等——太阳有点大,眼睛有点花……

  什么情况??

  乔四怎么没推开路家那个娇生惯养的小少爷啊……

  作为老大的眼线,他百思不得其解地看着那个乔四,总觉得怪怪的……

  算了,也不是什么大事,不用向老大上报。

  乔四和小少爷进了别人家的房子。

  出来的时候,正在……笑……???

  真难得啊,乔四也有笑的开心的时候。

  他心里叹了口气,继续跟着他们去了。

  小姐加入后,小少爷的话似乎变少了,很多时候,他和乔四只是对视一眼就开始行动了……

  嗯……这要跟老大反馈吗?

  就说……其实小少爷并没有很喜欢小姐?啊,不行不行,那肯定会被老大骂死的……

  算了,这也不是很大的事儿,没必要给老大徒增烦恼。

  ……

  “……并且呀,乔四爷跟那个小少爷的交情,啧,你很难想象的。”

  我点点头,脑海里有了些画面。但这老头儿越说我就越觉得小少爷和乔四的“交情”恐怕没有老头儿想的那么简单。

  “诶,我听说啊,这大小姐本来是要和这个小少爷结婚哒!”那老头儿神色一凝,营造出像是讲恐怖故事一样的氛围,我不由得凝神静气,表达出一种强烈的想要得知真相的欲望。

  “只可惜啊,不知道为什么……离了。”

  我一愣:“离了?”

  “对啊,你们家还有老照片儿没有?那个大小姐没和小少爷站一块儿吧?哦,你还不知道小少爷哩,你瞧瞧——”

  说实话,老头儿给我看的照片……我是真的看不清楚。

  但能猜个大概。

  “啊,我知道!”我突然兴奋,打开手机,把一张稍微清晰的照片给老头儿看,“是不是他啊?”我指着一张年代久远的黑白照片里的一个男人,问老头儿。

  男人站在乔四旁边。但不在大小姐旁边。

  “这多久的照片儿了啊,你们家还有啊,真稀奇。”

  “听说是后来复原印的,我也不知道……”

  老头不等我说完就大声说:“喲!是他哩。”

  “啊……”

  “路……”

  “垚。”

  “对,现在那网上不是还有他照片儿嘛,我孙子给我看过。真稀奇哩。”

  “是吗?”

  哈,我怎么忘了上网查查呢……

  “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喔,小少爷跟小姐成不了,白老爷看不过去,路家也下不来台,就把另外一个推给小姐了……也是可怜人喔……”

  我顿了顿。

  这无足轻重的话语里,总能感到一些无奈和惆怅。

  我们谈话的寥寥几句,或许就是当年无法言说的无奈和悲戚。

  他们那个年代的事情,都被几句话概括了所有。那些年的热血和情愫、算计和迎合,全部藏在了字里行间。

  子不语,我不语。花不语,红尘俗世皆不语。

  没有人再会知道…… 那些年里的心酸和迫不得已。

  也没有人知道——

  被踩入尘泥的月光和深埋地下的花束。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)

热度(10)